查看更多

九曲十八弯

【里奥马/马里奥无差】A Family Conversation

无差,ooc,这对好难写啊我一点自信都没有……

有私设和过去捏造注意。


summary:也许你的家人曾经表现得像个混蛋,但家人总是家人。


====


马库斯只身前来。


不是说没有人愿意跟他一起过来,相反,他花了很大力气才成功说服诺丝或者赛门不要和他一起过来。他来这里是为了私事。更准确来说,家事。马库斯知道里奥不会想看到他和第二个仿生人一起来到卡尔·曼菲尔德的家,他也觉得没必要把其他人牵扯进来,而且……


马库斯在房子外面停了一下;门自动打开了,伴随着“警报解除。欢迎回家,马库斯”的机械音,就和往常一样——看来里奥并没有修改大门的警报系统。他真感到庆幸。


“里奥?”


马库斯走进大宅后问。没有人回应他。过了一会儿,他听到有声音传来,然后里奥在楼上出现了。年轻的曼菲尔德快速地往楼下看了一眼,认出来那是马库斯后,便继续去做手上的工作了,完全没有要和马库斯打招呼的打算。马库斯本来想伸手跟里奥问好,但里奥在他能这么做之前就进了房间,他只好把手收回。


里奥还在忙。马库斯观察四周,注意到原本一楼的不少挂画都取了下来,都倚靠着墙边被白布遮住。他往上走了一层,看到那些动物——那只长颈鹿的模型是最显眼的,它还有其他各种各样动物的骨头,身上也被长布盖住了。桌子上面放了一只又一只的箱子,里面是更多的画,还有一些装着家具,以及个人物品。很显然,房子的主人正打算清空这里。


尽管马库斯已经事先预料到了这种场景,他还是不可避免地感到悲伤起来。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01114–


在马库斯有记忆以来,他就已经是卡尔·曼菲尔德的仿生人了。陪伴着他同等时间的还有这栋房子——这栋房子是卡尔的家,也是他的家。


他和卡尔生活在这里。这位可敬的老人拥有与之匹配的地位和财富,却没有一个家人陪伴在他身边。卡尔教会他爱,爱自己,也爱别人;于是马库斯暗自把自己当作是卡尔的儿子,并发誓要一直追随自己的父亲。


–中断记忆–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05477–


卡尔告诉马库斯,里奥要过来和他们生活在一起。


马库斯问卡尔,里奥是谁?卡尔回答他:里奥是我的儿子。


里奥。


里奥——里奥·曼菲尔德。


里奥·曼菲尔德,卡尔的儿子。


这是另一位曼菲尔德,是卡尔的家人!马库斯替卡尔感到高兴。他还没有真正地见到里奥,他的心里却已经对里奥抱有无限的好感了。他想象里奥是一位和卡尔一样有着高尚品质的人,一位彬彬有礼的年轻人,即将过来与他们同住;他想象自己和里奥友好相处的场面,他和里奥一起照顾行动不便的卡尔。里奥会是他的兄弟,他的朋友,会是住在这个大房子里家庭中的一员。


卡尔补充道:“我听说里奥和其他人相处得不太好。有人说,他脾气很糟。”


“我不知道你和他合不合得来,但我希望……你能和他好好相处吗?阻止他做坏事,教他正确的礼仪。”


“我希望你对待他能像对待我一样。”卡尔说。


马库斯点了点头。卡尔满意地笑了。


我会爱他,马库斯想,我会。


–中断记忆–


马库斯很快回忆完了。时间过去了不到半分钟,里奥还在上面搬运杂物。没有多想,马库斯上了楼,决定去帮里奥收拾整理东西。


“你需要帮忙吗?”马库斯问。


里奥瞥了他一眼,看起来十分冷淡。马库斯并没有感到太意外,反而站在一边看着里奥。里奥正在把卡尔衣柜里的衣服折起来放进袋子里。柜子里还有几件外套和大衣,马库斯把其中一件拿出来,问里奥要不要把这些也收起来。


里奥很勉强地点了点头。马库斯把它们折好,又看到里奥正在把衣服用力地塞进袋子里——袋子已经装得很满了。马库斯把衣服放下,走过去,替里奥把袋口撑开,好让对方更好地把东西装进去。


“你脑子有问题吗?”里奥忽然说。


“什么?”马库斯愣了一下,“你不是要把衣服装进去吗?”


“你——”里奥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停了一下,就好像他接下来要说的话被什么堵住了一样。马库斯看到里奥这样的表现,以为里奥不想见到自己;他松开拉住袋子的手,准备离开,里奥却继续开口了。


“你——你不是应该恨我恨得要死才对吗?”


“我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马库斯问。


里奥看着他,手上的动作完全停了下来,一副很不可思议的样子。他看起来情绪激动,跟刚刚冷淡的样子判若两人。


“因为,”里奥说,“我曾经让你去死。”


我曾经导致了你的死亡,里奥说。


马库斯在脑海中瞬间回想到当时的情景。


工厂,卡车,垃圾场。


他在垃圾场里,被截去了双腿,失去了一只眼睛,核心能源随时要关闭停止,周围是更多的肢体残缺不全的仿生人,而且绝大多数是……尸体。


“我——我很抱歉,马库斯,对不起,”他听到里奥哽了一下。仿生人忽然发现人类的眼睛看起来很红,有点像是刚吸完红冰的样子,但扫描结果显示里奥·曼菲尔德一切正常,身体健康。“我太害怕了,他们——那些警察,他们一下子就冲进来了,然后老爸倒在地上……如果他们发现是我把老爸气到发病怎么办?警察会把我关进牢里的。我太害怕了,你又刚好就在老爸身边,所以……”


“我清醒过来后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,”他说,“我马上就去找他们,想告诉他们我撒了谎,想把你带回来,但他们说……你已经被处理完毕了。”


“我……对不起,马库斯,对不起,”他停了一下。他又被哽住了。“你肯定不知道我见到你出现在电视上的时候有多庆幸。我之前在墓地里也见到你了,但你看起来不想和我说话……我真的很抱歉,马库斯,我真的没有讨厌你到想让你去死的地步。”


他真的这么想吗?


是的,里奥确实是这么认为的。马库斯想。他并不是真的讨厌自己。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42111–


马库斯接到了里奥打来的电话。里奥跟他说,要他尽快过来,并且告诉了他一个很隐蔽的地点。


马库斯搜索了网络地图,发现这是一个经常有事故发生的地方,还是一些社会青年的帮派聚集地。再结合刚才里奥慌张的语气,很显然里奥遇上了麻烦。


我需要你单独过来。


千万别让老爸知道。


现在是他的休息时间,卡尔给他放了一下午的假。现在卡尔在房子外面作画,没有几个小时卡尔是不会有事叫他的。马库斯额上的光圈转黄了一下,又马上变成了蓝色。


他当然要去救里奥。


–中断记忆–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42113–


当马库斯来到里奥告诉他的地点时,里奥正被两个有纹身的人押着手臂。


里奥看到他走过来,眼前一亮,转头对围在自己身边的几个人说:“你看,我告诉过你们了,他会单独过来的。”


“里奥?你在做什么?”马库斯问,“他们又是谁?”


“别说话,马库斯,不关你的事,”里奥对他说,又看向其他人,“我照你们说的做了!你们现在该把我放了吧?”


“里奥,你到底做了什么——”


“曼菲尔德,想不到你这样的混蛋也有人愿意来救你,”看起来是首领的那个人说。这个人一头红发,马库斯检测到这个人的红发是用劣质染色剂染的。然后那个人注意到了马库斯的led灯。“噢,原来这是个仿生人。难怪他会愿意过来。”


马库斯面无表情地看着对方。


“嘿,仿生人,你想知道你的主人做了什么吗?”那个人大声说。没等马库斯回答,那个人继续说:“他告诉了我的女朋友我还在跟我的前女友约会,还泡了我的女朋友。好大的胆子,是不是?我要他把他老爸给的零花钱拿出来‘一点点’,但他不愿意这么干,怕他老爸生气。哈,胆小鬼。”


“所以我告诉他,那好,如果你想要我放过你,你就去叫一个愿意单独过来见你,见到你惹事了还不会逃走的人吧,让他来替代你挨揍。”对方说。他翻了个白眼。“然后你过来了。当然了,你是个仿生人,你只是个工具。”


“不过——既然他敢开这种玩笑,那我也开个玩笑吧。”那个人笑容满面地说。有两个人跑过来架住了马库斯的胳膊。“我不揍你,我要你近距离欣赏这场表演——痛揍你家主人的表演,而且完事后我还会报警说是你干的。表情别这么深沉,塑料人?”


“你们可以开始了。”


离里奥最近的那两个人,其中有一个人把里奥扳住转了个身,另一个人往里奥的脸上狠狠地揍了一拳。里奥惊恐地捂住头部,接着又被一个人踢了一脚。马库斯,被两个人押着,见到这样的情况用力挣脱了那两个人的束缚(感谢他被设计来照顾老人,手臂力量还挺大),然后把里奥拉过来。里奥在他的身后,他尽力把其他人的攻击都挡住了;仿生人感觉不到痛感,他们很快发现自己在击打一块铁板。


年轻的曼菲尔德往后面看,发现自己和马库斯正处于优势。如果马库斯不只是在防御,还去回击的话,也许他们还会赢。


“马库斯,打他们!”里奥大喊,“他们刚刚狠狠地打了我!”


“我不能,里奥,”马库斯说,“我的程序不允许我伤害人类,我只能做到保护你的安全。”


那些人听到里奥的话首先是忌惮地往后退了一点。接着他们又听到马库斯的回答——红发首领松了一口气,做了一个手势。他的手下停止向前了。


那个人对他们两个竖中指:“算你走运,曼菲尔德。但不要以为你的仿生人今天把你救下来了,明天还赶得上来救你。我不会停止——”


“如果你再继续找他麻烦,我会告诉卡尔这件事。”马库斯平静地说,“你觉得警察会相信你们还是本世纪最杰出的画家的证词?”


“马库斯!你他妈的不能——”


“我能,里奥,请你现在不要说话。”马库斯说,“因为是你把自己陷入了麻烦,而我是来救你的。”


里奥不说话了。


同时闭嘴的还有那群找里奥麻烦的人,以后他们都没再找过里奥的麻烦。


–中断记忆–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42119–


马库斯在给里奥的脸上抹药;里奥疼得不停倒吸冷气。


“好了,里奥,接下来你要尽量少碰你的伤口,”马库斯说,“你的伤口可能会肿好几天,还有你的手臂,它们紫色的印记也会维持一段时间。”


里奥把手收回去,看着马库斯把药品收起来。年轻的曼菲尔德犹犹豫豫地开口了:“……今天谢谢你了,马库斯。”


“我听到了。”马库斯说。


“呃,其实,马库斯,”里奥说,“我不是故意把你叫过去的。但你是我唯一知道愿意过来救我的人——”


“再说,我还挺确定你能打得他们的。就算打不过,你把我救下,我跑了,你再挣脱他们跑开,你也不会有事的,”里奥停了一下,“你没有在……生气吧?”


“我没有生气。”马库斯说。


“好吧……那你新换的零件用着还好吗?”里奥问。


他们在回家之前去了仿生人维修中心。工作人员问里奥马库斯是如何受伤的,里奥回答不上来,马库斯也没有说话。工作人员默认里奥对马库斯实施了暴力;这种事经常发生,所以工作人员只是瞥了里奥一眼。


“我感觉状况良好。”马库斯说。


“那就好。那家伙说你是轻伤,却让我交了一大笔钱作为维修费用,”里奥说,“我敢打赌他是故意的。”


马库斯把药箱的盖子盖上。


“还有件事,”里奥说,“别告诉老爸这件事——你就说我不小心磕到桌角了,行吗?我不想被——你懂的,我不想让他觉得我又惹事了。”他的语气听起来有些沮丧。


“如果他问起来的话,我会跟他这么说。”马库斯回答,“但你不能再给自己找麻烦了,里奥。”


里奥抖了抖:“天,我当然不会!谁知道他们是这么一群疯子?我以后都不想和他们说话了,最好也别再碰到他们——”


–中断记忆–


里奥看起来吓坏了。他的嘴唇张开着,似乎还想要说点什么,但他什么都没说。他仍然对父亲的仿生人变成了革命军首领感到了不可思议和恐惧,他害怕马库斯报复自己。尽管如此,他还是顶着内心的恐惧站在这里——却没有在逃避。


“我接受你的道歉。”马库斯说。


里奥的身体没有再僵住了。


“但你最需要道歉的人不是我,是卡尔才对。”马库斯说。
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里奥说。


气氛变得凝重起来。里奥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悔恨(虽然他已经注意到里奥改了很多,但他已经很久没和里奥单独见面了),马库斯也无意再引起里奥的愧疚。他转而聊到房子的事,还有这么多的家具,他们的对话便渐渐多了起来,聊天地点也从卧室转移到了厨房。


“我觉得餐具也需要收一下,老爸的东西都挺贵的。”里奥说,“你去把盘子和刀叉拿出来?”


“需要洗一下吗?”马库斯问。


里奥拿起自己面前的一个碗。


“需要。”他说。


马库斯正准备把餐具都放进洗手盆里,里奥却抢先一步走上前去拧开了水龙头。


“我来洗,”里奥对上马库斯探寻的目光,“……我想提提神。洗盘子能让我转移一下注意力。”


里奥的话有些前言不搭后语,马库斯注意到。里奥已经卷起袖子开始洗了。仿生人开始扫描人类的状况,然后忽然发现,人类三角肌的地方有个小小的针眼。


“……你在服用美沙酮。”马库斯说。


里奥洗碗的动作停了停,又很快继续洗了:“是的。最近改为口服了。”


“你还没戒毒成功吗?”


“你不知道人类吸毒之后会怎么样,吸了之后又有多难戒掉它们,”里奥不耐烦地说,“你们仿生人又不会吸毒,吸了也什么感觉都没有。”


“但是,已经过去很多天了——美沙酮是会让人上瘾的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当然知道,”里奥说,连带着洗东西的力度也变大了,“我这不是在努力吗?”


马库斯看着里奥。


他想起了很多事。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49610–


里奥和卡尔吵架了。


卡尔斥责里奥没能好好完成学业,整日跟着朋友去外面疯玩,还总是不回家,回来了也是态度冷淡,不跟人打招呼,只待在自己的卧室里。里奥敷衍地在一边听着,一副很不耐烦的样子。他从外面帮卡尔拿了画笔和颜料,回来就是见到这幅场景,正想回避一下,卡尔却把他叫住了。


“里奥,你就不能学一下马库斯吗?”卡尔说。这时候的卡尔还很有精神,说话时声音很大。“你什么时候才能稍微让我安心一点?”


里奥看了一眼马库斯,又快速转头看向卡尔。


“噢,你是在说一个塑料玩具比我好吗?”里奥反驳,“你是不是还想说你情愿那家伙才是你的儿子?”


“你想听到什么回答?”卡尔说。


里奥不可置信地看着卡尔,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竟然会这么说。看着自己的父亲,他退后一步,然后突然把马库斯用力推倒在地上,在卡尔没有来得及喝止住他的时候跑了。


卡尔叫马库斯把里奥找回来。他需要教训里奥。


–中断记忆–


–读取记忆文件*000049615–


里奥在公园里,就在他经常坐的那张椅子上,那是个隐蔽的位置。


马库斯看到里奥了。里奥也看到了马库斯,年轻的曼菲尔德招手要他过来。


“你怎么找到我的?”里奥问。


“我来之前去了你经常去的广场,酒吧和餐馆。”马库斯说。


“行吧。你快过来坐下,马库斯。”里奥说。天气很冷,他的手已经又放回到口袋里了。“我不想被人看到我和自己家的仿生人在‘愉快地’聊天。”他解释说。


他们沉默了一阵,最终还是马库斯首先挑起了话题。


“你为什么要和卡尔吵架?”


“噢,那个啊,卡尔觉得我交了坏朋友,又觉得我根本不努力学习,然后我们就吵起来了。”里奥满不在乎地说,“我他妈当然认真学了!又不是所有人都是天才,我不是学习的料,不行吗?学校里也尽是些装腔作势的家伙,他们私底下还笑我是全靠曼菲尔德这个姓氏才进来的,他们不知道我根本就不想进来和他们这些狗屎在一起——”


“那些笑你的人,”马库斯说,“你跟卡尔说过吗?”


“没有。我为什么要告诉他?”里奥古怪地看了他一眼,“你也别跟他说,马库斯。”


马库斯假装答应下来。


“……你刚才为什么要推我,里奥?”他又问,“你讨厌我吗?”


里奥讪笑了一下。


“对不起。我当时可能有点情绪激动了,不过你也没事,不是吗?我也不该喊你塑料玩具……”里奥说,“……我当然不讨厌你,老兄,你又没做错什么。你只是刚好站在那里而已,所以老爸才会拿我跟你做比较。事实上,我怀疑他会拿所有比我好的人做比较,人类和仿生人都是。如果你是个呆头呆脑的别的仿生人,我相信他也会从你身上找到比我好的一百个优点。”


年轻的曼菲尔德撇了撇嘴。


“我不讨厌仿生人。我只是讨厌老爸拿我和他们做比较。”


–中断记忆–


卡尔和里奥的关系真正开始恶化是在里奥对红冰上瘾后,那时他们又大吵了一架,里奥跑到他朋友的家里,他朋友刚刚开完派对。有个人提议里奥吸红冰来气气自己的父亲。里奥犹豫了一会儿就答应了……


然后他们便有了更多的争吵,以及里奥对他的敌视。在有卡尔在场的情况下,吸了红冰的里奥对马库斯完完全全就是在面对一个仇人。


有时候他会觉得里奥真的很恨自己,但耶利哥的事让他一直忙到现在,直到里奥主动发信息要他过来。


“好吧,我看差不多了,”里奥已经把东西都摆好装起来了,并且也把手擦干净了。“外面还有一些东西要收一下,老爸的画室还有他的那些画。”


马库斯和他来到房子外面。卡尔那副巨大的画作还被幕布遮了起来,里奥喊他先别动,他们最后才去碰那张画。


一边欣赏着旁边卡尔放在一边的画作,马库斯一边问:“里奥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卡尔有在……遗嘱里提过我吗?我想要不违背卡尔的意志。我早就想问这件事了,但我当时还在耶利哥……”


“有。他给了你一笔不小的资产,但他们法律上认为你已经死了,而且仿生人并不能继承人类的财产,就把东西都分给我了。呃……如果你要的话,我可以把你的那份还给你……”


“我想知道卡尔遗嘱里的具体内容。你能把它发给我吗?”


“……好吧。过会儿吧,等我想起来再说,我该发去哪?”


马库斯告诉了里奥他们新的革命地点,以及里奥怎么样才能联系上他。


他们又聊了些别的。里奥忽然说:


“我差点忘了,你要是有什么想拿的东西就拿走吧,我用胶带封起来的那些东西不能拿。老爸已经提前说好要把那些东西捐出去了,剩下那些明天会有评估的专家过来看。”


“你真的打算卖掉这栋房子吗?”马库斯问,“你要离开这里?”


里奥耸耸肩。


“是啊……我是说,为什么不呢?这是栋大房子,这里也就我一个住,每个月管理费都要交上不少了。老爸只给了我刚好不用工作度过下半生的钱,我想出去旅游度假住个贵点的酒店都要考虑一下,我觉得还是卖了比较好。”


“钱我会拿去捐给儿童协会或者疾病研究所之类的……或者,我还可以捐给你们,到时候再说吧。我都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买下这里。”里奥说,把一些颜料收进颜料盒里。


“等我戒毒成功了我就去找工作。”里奥又说。


马库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。他确实喜欢这里,也怀念这个陪伴了他很长时间的房子,但他没有任何理由去阻止里奥把房子卖掉。毕竟,里奥完全是出于正当理由这么做的,在卖掉房子之前也把他叫了过来。


他们完成工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,而马库斯原来计划是最多到两点就回去耶利哥。


他拿了一副自己的画当作纪念。那副仿生人蓝色的手与人类的手将要握在一起的画,那是他第一次凭自己想象力创作出来的作品,也是最后一次。他还拿了一些书,都是纸质书,那些书如今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见了。


临走前,马库斯问里奥为什么不叫更多的人过来帮忙收拾东西。


“我才不放心他们,”里奥说,“有些人会偷偷摸摸把值钱的东西装进口袋里。”


马库斯露出了微笑。


“还有一个问题。你为什么不想要我看卡尔的遗嘱?里面有什么不好的内容吗?”


“不,没有,”里奥马上说,“……好吧,反正你迟早会知道的,我就直接告诉你吧。老头子在结尾写了我们两个。”


“他想要我和你互相关心爱护。”里奥说,“‘热爱彼此’。这个用词有点恶心了,对不对?你——”


“我确实爱你,里奥。”马库斯说。


这句话脱口而出了,说完之后他也被自己吓了一跳;幸运的是,里奥并没有把他的话当真。


“得了吧,你们仿生人又怎么感觉得到爱呢?我才不信。”里奥说,“老爸只是在异想天开,我真搞不懂他在想什么。”


忽然,里奥变了一个话题。人类装作一副很随意的口吻,事实上心跳却加快了,而马库斯注意到了这点。


“对了,我要搬去一个新地方住了。你想不想——”


告诉我地址,里奥。”马库斯说,“有空的时候我会来看你。”


里奥突然觉得有些后悔了。


聊完这些,里奥以自己要去外面吃饭,你也要回耶利哥工作的理由结束了他们的这次会面。


最终,马库斯久久地站在房子外面,凝视着自己的这个老朋友。


他知道自己的过去即将远去,未来也是一条无法预知的路。


他带着希望离开了。


End


原本以为会很短结果意外得超了字数2333后面写起来挺快的,前面卡了好久(卡了两三个星期x

写完觉得这对cp蛮可爱的!!不过不出意外我不会再写这对了_(:з)


塞不进去的一小段:

卡尔教会马库斯什么是爱。爱自己,也爱别人。卡尔是马库斯遇到的第一个好人,但却不是最后一个,因为正是由于卡尔·曼菲尔德的教导,他可以从脾气最糟糕的人类身上看到值得赞扬的品质。是卡尔让马库斯成为了现在的马库斯;他也同时明白了:和平是仿生人唯一的革命之路。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九曲十八弯 | Powered by LOFTER